close

李準基  
  『Fly, Daddy, Fly』,這部書的作者金城一紀,生於一九六八年,埼玉縣人,慶應義塾大學法學系畢業。身為在日韓國人的他,稱自己為「Korean Japanese」。原本立志成為職業高爾夫球選手的他,在大一時因摯友死亡的衝擊,於是決定成為作家。他在2000年時以『GO』這部小說獲頒第123 屆的直木賞。金城一紀主要的作品為『GO』、『對話篇』。繼『Revolution No.3』、『Fly Daddy Fly』後,在2005年夏天發表第三作『Zombies』系列。為了日版電影『Fly, Daddy, Fly』,第一次擔綱編寫劇本。在他的小說中,每每都可以窺見他在作品中以幽默的筆調、積極的態度,在排外的日本社會中,面對自己複雜、矛盾的韓裔身分及 遭遇。作者金城一紀,以他擅長的輕快筆調,時而幽默時而嚴肅地訴說著三篇有關國籍、認同、民族、歧視與友情的爆笑青春物語。
  我在先前在其他部落格中有介紹過這部電影了,『Fly, Daddy, Fly』曾在2004年日本將其小說改編為電影,由堤真一、V6的岡田准一主演。而在2006年暑假,韓國人重新詮釋了這部小說,由李文植與李準基一同為 這部小說譜出新感動。我也想買這本書,不過沒看到台灣有,只有看到漫畫版的。

  我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,深深的感受到大人與小孩之間的差別,不只是年齡上,還有思想上的差距。不是說小孩子就想的不夠透徹,而是大人常會為了怕失去什麼而 不敢勇往直前。我在看了這部電影之後,很想去找小說來看,因為小說中有很多話語是很經典的,像是舜臣問大叔說:「你知道人有多少細胞嗎?60兆。你想留下 多少沒使用過的細胞死去呢?」或是舜臣跟大叔說:「想學飛,就要先學會穩穩的站在地面上,所以要鍛鍊下半身。」這讓我想起中國武學的蹲馬步。最讓我印象深 刻的是這兩句話:

1. 舜臣跟大叔說:「別妄想不破壞任何東西就製造出新的東西來,沒這麼好的事。要練出肌肉,就要先破壞原有的肌肉。重建被破壞的東西,做新的東西,就這樣不斷重覆,也就是說,大叔,你每天都在重生。」
2. 在舜臣給大叔最後的訓練時,大叔被他的氣勢嚇到了,他問大叔:「恐懼的前面是什麼,你不想知道嗎?」我後來思考了一下,了解一件事,唯有了解恐懼的前面是什麼,你才會克制自己不再害怕。

  在韓文的電影版中段部份,有稍微聊到舜臣臉上的疤,他也說到為什麼他要幫大叔這個忙,因為國中時受傷被送進醫院,沒有家人的他很希望有個他的英雄可以將他 從醫院接回家,就像大叔的女兒一樣。我想,任何人都會希望英雄可以在我們有困難的時候出現來解救我們,這就是為什麼常常好萊塢會拍一些動作片,製造一些英 雄。這是每個人都有的願望,但是有幾個人能發現這件事呢?

  在舜臣跟大叔說:「別妄想不破壞任何東西就製造出新的東西來,沒這麼好的事。要練出肌肉,就要先破壞原有的肌肉。重建被破壞的東西,做新的東西,就這樣不 斷重覆,也就是說,大叔,你每天都在重生。」這也讓我想起,我是不是真的應該要花點心思訓練我自己的肌肉,天天在想著要減重的我,卻總是因為怕辛苦而很難 以做到。但因為舜臣這句話,讓我發現,我也從來沒有努力過,怎麼知道會不會成功?大叔花三個月,讓自己變的很棒,可是我卻沒有花同樣的時間去試著改變自己 現在的形象。我想,我也想要嘗試一下懷念肌肉痠痛的感覺,呵~

  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,我很希望大家都可以看看,它裡頭也有講到一些關國籍、認同、民族、歧視的問題,真的是一部可以讓自己反省自己的作品。

  恐懼的前面是什麼,你不想知道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phaella 拉芙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