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/九子

【聯合報╱許麥麥(高雄市)】2012.03.20 02:45 am

經過20小時的陣痛,我精疲力盡的產下寶寶後,整個人完全虛脫了。

然而我還沒能好好喘口氣,就要開始面對哺乳工作。住院三天,我幾乎都是在努力學習哺乳和不停的擠奶中度過。而且嬰兒室的護士小姐一再提醒務必要勤快的哺乳與擠奶,否則奶水會漸漸退掉。

在只有斷斷續續4個多小時的睡眠下,疲倦不堪的我,幾乎每天都以淚洗面。時常抱著寶寶也哭,放下寶寶也哭,餵奶餵不好也哭;寶寶莫名的哭,我更跟著哭。

在這種狀況之下,先生的情緒竟然比我更陷入谷底。他每天看我圍著寶寶轉,深深覺得被我冷落,雖然他也會在一旁照顧我的需求,但是常常說不到三句話,就跟我吵起來說:「多了一個小孩,失去了一個太太,你對我已經不像以前那樣!」我聽了更是無助異常。

還好當時住在月子中心,有專業人員在旁邊照顧,那些來送飯和清潔的阿姨們態度都非常好,跟我說笑話,講她們生小孩的狀況,提醒我定期去坐月子中心提供的產後瑜伽課,認識其他的媽媽,交流如何哺乳。朋友來看我,也會幫我打氣,帶給我面對寶寶的勇氣。

我從月子中心回到家的第一個月,對哺育寶寶仍舊沒有信心,打過很多求助電話到坐月子中心,他們很耐心的幫助我。後來回醫院複檢,偶遇嬰兒室的一位資深護士小姐,她竟然還認識我,很關心的問我的狀況,還跟我說乳汁不夠的話,可以多煮地瓜葉水來喝,令我感動異常。

時間流逝,自己已漸漸能獨自面對寶寶,而先生的「產後憂鬱」狀況也好了。

現在寶寶已經一歲多了,我已體會到為人母的快樂。回想起那一段往事,仍深感幸運,如果當時沒有那麼多人的幫助與支持,面對寶寶的來臨,我和先生的生活恐怕會遭遇更多的考驗。

arrow
arrow

    Raphaella 拉芙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