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,
是我去"台北的某個角落"當英語教師的最後一天,
在課程結束之後,
我幫一個八月才進來學發音的孩子調整一些發音。

我會忽然觀察這個孩子的發音是因為,
我一直聽到一些大人說她發音不標準,
說我不知道在教什麼。
我會納悶是因為,她是個向學的孩子,
我上發音課雖然講話比較小聲,
但一向嘴都有在動,所以我知道她有在跟著說。
怎麼會有這種傳言說她發音不標準呢?

上週五媽媽見到我,
也劈頭就氣呼呼的說她的孩子程度沒這麼好,孩子發音很差什麼的,
我看向孩子的表情,而是低著頭不語,看起來很難過。

到底是為什麼大家都要這麼說她?
我感到十分的納悶。

我昨天告訴所有的孩子們,即將要換老師的消息,
他們大部份都在我面前說:
老師,我們可以不上英文了嗎?
我當然是回答不行。

我也告訴孩子們,學英文要厚臉皮,
就算講錯,發音不對,被罵被笑,
都要繼續講下去,這樣才能學好。
此時,被媽媽說發音很差的孩子紅了眼眶。

事後幫她調整發音,我聽到d&g發音不清楚,
我才驚覺原來她是短舌頭,
短舌頭沒有什麼不對,因為是天生的,
繫舌帶也就是舌根的部份比較肥厚造成,
但要矯正也不是不可能,就是得動刀。
短舌頭沒什麼缺點,但大概唯一缺點就是發音不清楚,
但這也不是孩子的錯,卻要受到這樣的責難,
不論是老師還是其他大人,甚至是自己的母親。

我在離開補習班之前,我告訴這個孩子,
短舌頭沒有關係,外國人也有短舌頭,
但他們也還是在講英文,也沒有問題。
不要管別人怎麼說,不要管媽媽怎麼說,不要管老師怎麼說,
妳很聰明,也很漂亮,妳要厚臉皮的學,妳一定可以把英文學好。
孩子眼眶裡轉著的淚水,讓我很心疼,
但身為老師的我,這是唯一能給她的強大祝福。

我親愛的學生們,

請原諒我必須要跟你們分別,
有看過魔法保姆麥克菲嗎?
當你們需要我卻不要我留下時,我就得留下;
當你們希望我留下但不再需要我時,我就得離開了。
想一想,似乎,我非常的像保姆麥克菲。
你們要繼續加油! 未來的日子還很長。
你們要繼續加油! 也許我們還有機會再見面。
你們要繼續加油! 為了要明白你們選擇自己是誰。
我很愛你們。

arrow
arrow

    Raphaella 拉芙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