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稿費版權版稅小常識

我是一枚平面設計師,專門做平面的設計,
舉凡:名片、廣告傳單、雜誌及書籍編排等等。
只要是平面印刷品,都做的出來,
我們又稱美術編輯。

如果你問我平面設計師需不需要會網頁設計,
我會說,以現下的需求來說,
會簡單的設計網頁、假設網站和Flash似乎很必要,
所以我曾經自己架設過小型遊戲資訊網站。

Anyway,
我今天是要來幫我那一票復興美工同學站台的,
站什麼台呢?
我要來說明排版與設計的差別。

排版是一個價格,設計是另一個價格,
如果你要問我,哪個比較貴,我也會老實跟你說「設計」。

為什麼設計費比較貴?因為它牽扯到了買斷著作權的費用,
幫你設計的東西當然是為你所用,
所以你為了杜絕不孝設計師之後把你的LOGO版權用在別的企業身上,
買斷著作權這筆費用是必要的,
當然,如果你覺得「我們企業不大,不需要買斷」那也OK,
那到時候你看到別人用你的LOGO還告你,就不要哭。

排版是什麼?打個比方好了。
若是我朋友家開的是餐聽,A4大小的宣傳單,
想麻煩我幫忙排版,他必須!必須!
把A4那張宣傳單裡的圖片及文字等"所有"是"所有"的元素備齊,
"還要"告訴我他想如何編排,
這樣才構成所謂的排版的條件,
也許一兩張圖沒有可以幫你找,
但嚴格說起來排版費就真的只是排版費,
只要是有動到美編的腦筋,那就是設計費了。

你也許會問我,有這麼嚴格嗎?
我是沒這麼嚴格啊!我的同學們也沒這麼嚴格啊!
所以沒這麼嚴格的就常常被ㄠ,
我們只是以和為貴大家圖個方便,
結果沒想到到後來就變成都很理所當然,
「唉呀!我找不到圖,你幫我找一下嘛!」
「唉呀!我想不出文案,你幫我隨便想一個。」
有良心的設計師,當然不會"隨便"幫你想,
但沒良心的設計師,也許你要的是餐廳的宣傳單,
他真的就隨便幫你做,還什麼都不說的印出來,
當你拿到宣傳單,你恐怕只有無力再無力了。

所以各位有設計師朋友的朋友棉,
請你們要善待他們喔!
不然,他們一氣之下若是讓你惹上無謂的麻煩,
就不要在那邊大呼小叫邊對他們惡言相向,
因為,是你自找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Raphaella 拉芙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